參考消息網11月9日報道 共同社11月7日報道稱,關於中日達成的共識的內容,日本外務省當日公佈的文件顯示,日中雙方認識到釣魚島等東海海域近年來出現的緊張局勢存在不同主張,同意通過對話磋商防止局勢惡化,建立危機管控機制,避免發生不測事態。
  報道稱,一直以來,圍繞舉行日中首腦會談一事,中方要求日方在釣魚島問題及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上做出讓步。而日方則希望無條件舉行會談,兩國舉行非正式會談的可能性很大。但在最後關頭,日方此次是在一定程度上顧及了有關釣魚島問題的中方主張。
  報道認為,不過,究竟是正式會談還是非正式會談目前尚不得而知,兩國政府可能正在就此進行最後協調。
  報道說,上一次舉行日中首腦會談是在2012年5月,當時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和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舉行了會談,距現在已有約兩年半時間。
  安倍7日晚在電視節目中就釣魚島局勢稱:“近年來處於緊張狀態,中國方面有中國的想法。”他還表示:“將在首腦會談中提出,應啟動預防偶發衝突的危機管理機制。”
  報道說,日本外務省發佈的文件顯示,日中雙方有關釣魚島,就圍繞“近年來出現的緊張局勢存在不同主張”達成了一致。同時還達成共識,“通過對話磋商防止局勢惡化,建立危機管控機制,避免發生不測事態”。
  有關歷史認識問題,文件中寫道,“就剋服影響兩國關係政治障礙達成一些共識”。
  日中雙方還確認了將遵守兩國間四個政治文件的各項原則和精神,繼續發展戰略互惠關係。
  據日本《朝日新聞》11月8日報道,安倍第二次上臺至今已近兩年。7日,日中達成了四點原則共識,包含有就阻礙關係改善的歷史認識和領土問題進行對話磋商的內容。在權衡各自得失的同時,總算是準備邁出(改善關係的)第一步了。
  “日中各自都為此絞盡腦汁。中方也是就所能接受的表述方式協調到最後一刻。”就7日公佈的四點原則共識,日本外務省官員給出了上述解讀。
  報道分析,從共識的措辭上還是不難看出,雙方都對彼此的立場有所照顧。
  報道說,很明顯的就是有關釣魚島主權的問題。共識中的提法是雙方認識到圍繞東海海域近年來出現的緊張局勢存在不同主張,承認兩國間是存在對立的。這體現了中方一直以來的立場,即承認分歧的客觀存在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也被認為是日本首次做出了讓步。原本在共識中加入涉及釣魚島的內容就是中方強烈意志的體現。
  周邊海域局勢的緊張也令中方抱有強烈擔憂,建立危機管控機制是出於維護雙方共同利益的判斷。
  報道稱,日中之間的另一樁懸案是因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引發的歷史認識問題。
  共識中最後出現的內容是雙方本著“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精神,雖然觸及了中方主張的戰爭責任問題,但大方向是面向未來推進對話。
  另一方面,共識沒有直接提及靖國神社。只是使用了“就剋服影響兩國關係政治障礙達成一些共識”這樣的表述方式。安倍在節目中雖然說“完全不涉及個別問題”,但日本外務省官員卻解釋說,所謂“政治障礙”就是指包括靖國神社在內的問題。
  報道稱,中國方面也表示,沒有做出讓步,中日間的歷史問題,如靖國神社、慰安婦、強徵勞工等都被包括在內,單純突出靖國神社並不合適。
  日本《讀賣新聞》11月8日稱,長期對立的日中關係出現了重大轉機,應當趁勢在改善關係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
  報道說,日中兩國政府就改善關係達成了四點原則共識。確認繼續發展戰略互惠關係,就逐步重啟政治、外交和安全對話、構建政治互信達成一致。
  原則共識中就焦點之爭的釣魚島明確表示,雙方認識到圍繞東海海域近年來出現的緊張局勢存在不同主張。
  原則共識還確認要建立危機管控機制,避免發生不測事態。
  報道稱,日中兩國政府的當務之急是重啟建立海上聯絡機制的磋商,設置熱線電話。
  據美國之音電臺網站11月7日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歡迎中國和日本發表同意為改善關係所採取行動的聲明。中日關係不僅影響地區的和平和繁榮,也影響整個世界。”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亞洲事務的高級主管麥艾文11月7日在華盛頓外國記者中心對記者表示,美國歡迎中日兩國為改善關係達成的共識,特別是共識中有關為避免發生不測事態而建立危機管控機制的部分。
  
  【延伸閱讀】專家:四點共識為改善中日關係邁出重要一步
  中新社北京11月7日電 (記者 歐陽開宇)針對中日就處理和改善中日關係達成四點原則共識,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曲星7日在接受採訪時指出,這四點共識對中日關係未來發展構建了一個良好的政治基礎。
  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當天同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舉行會談。雙方就處理和改善中日關係達成四點原則共識。
  這四點共識包括,雙方確認將遵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各項原則和精神,繼續發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雙方本著“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精神,就剋服影響兩國關係政治障礙達成一些共識;雙方認識到圍繞釣魚島等東海海域近年來出現的緊張局勢存在不同主張,同意通過對話磋商防止局勢惡化,建立危機管控機制,避免發生不測事態;雙方同意利用各種多雙邊渠道逐步重啟政治、外交和安全對話,努力構建政治互信。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楊伯江指出,四點共識定位在中日關係發展上,著眼於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共識的達成表明,雙方朝著改善關係方向邁出了重要寶貴的一步,為取得雙邊關係進一步發展做好鋪墊。
  曲星用了“基礎、歷史、現狀、未來”四個關鍵詞分析上述四點共識。
  曲星指出,從基礎上說,共識重申遵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各項原則和精神,這一點的重要意義在於建立起中日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
  從歷史上說,曲星認為,共識提及“重視歷史,面向未來”,這主要指日本方面應該正確對待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問題,應該採取措施避免以往錯誤做法對中日關係造成的衝擊。
  曲星說,就現實而言,雙方認識到圍繞釣魚島等東海海域近年來出現的緊張局勢存在不同主張,這是“在中日曆來的政治文件里第一次明確提到釣魚島爭議問題”。
  曲星說,正視領土問題上的分歧,能促進雙方共同努力採取措施管控分歧,避免造成不可預測的後果。
  曲星說,共識的第四點主要談到中日關係的未來,講明應該怎樣發展雙邊關係,“如果前三點都得到了嚴格遵守,那麼雙方就可以重啟政治等層面的對話”。
  “其實這些年來,中日關係每次出問題都是日方言行違背上述幾點共識所致。如果這四點共識都能得到嚴格遵守,中日關係就將向好的方向發展。反過來說,日方如果違背這四點共識,將再次給中日關係帶來麻煩。”曲星說。(完)
  (2014-11-07 19:15:14)
  
  【延伸閱讀】白宮“熱烈歡迎”中日就處理和改善關係達成四點共識
  中新社華盛頓11月7日電 (記者 張蔚然)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麥艾文7日在華盛頓表示,美國“熱烈歡迎”中日就處理和改善關係達成的四點共識,尤其是關於“中日建立危機管控機制,避免發生不測事態”的共識。
  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7日在北京與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舉行會談,會後宣佈四點共識。麥艾文當天在美國外國記者中心舉行的記者會上就此表示,美方“熱烈歡迎”中日達成四點共識,尤其是關於“中日建立危機管控機制,避免發生不測事態”的共識,美方曾在公開場合多次呼籲這一點。
  他說,作為東亞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日保持穩定和富有成效的關係對於亞太和平與繁榮是“必不可少”的。
  中日達成的“四點共識”包括,雙方確認將遵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各項原則和精神,繼續發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雙方本著“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精神,就剋服影響兩國關係政治障礙達成一些共識;雙方認識到圍繞釣魚島等東海海域近年來出現的緊張局勢存在不同主張,同意通過對話磋商防止局勢惡化,建立危機管控機制,避免發生不測事態;雙方同意利用各種多雙邊渠道逐步重啟政治、外交和安全對話,努力構建政治互信。(完)
  (2014-11-08 07:43:15)
  
  【延伸閱讀】 記者親歷釣魚島巡航:看到釣魚島風采無比振奮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朝陽輝映海警船 李建偉攝
  央廣網9月18日消息(記者何端端、通訊員李建偉、漆修安)中國海警編隊巡航釣魚島途中,經過大風大浪,那天雨過天晴,又是一個清晨,透過東側甲板,記者第一次從東西向看到了釣魚島本島!它在海天交界處只是露出了一個三角形的山頭,青黑色的,下麵有一層薄薄的雲霧。當時海面上風平浪靜,太陽從雲縫裡放出光芒,在海面上灑出一道閃閃金光,幾隻海鷗在自由飛翔。船長告訴記者,不遠處是一隻臺灣漁船在捕魚作業。哎!真是太美了,夢想中的畫面竟然就在眼前!大家恨不得離得近一點,再近一點,把釣魚島看得清楚一點兒,再清楚一點兒!
  在更近的距離看到釣魚島時,是南北向的,面積更大,那是中國海警編隊進入釣魚島12海裡領海內巡航,當時天氣晴朗,海水是湛藍的,在光電顯示屏上,還能夠把釣魚島的圖像再拉近,島上的植被、山石等細節都清晰可見。
  我國2012年9月25日發表的《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白皮書中明確指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位於中國臺灣島的東北部,是臺灣的附屬島嶼”,“由釣魚島、黃尾嶼、赤尾嶼、南小島、北小島、南嶼、北嶼、飛嶼等島礁組成”,“釣魚島位於該海域的最西端,面積約3.91平方千米,是該海域面積最大的島嶼,主峰海拔362米”。2012年9月,我國公佈了釣魚島海域部分地理實體的標準名稱,還公佈了我國釣魚島及其部分附屬島嶼的地理坐標,並有位置圖、示意圖、三維效果圖等。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釣魚島本島 李建偉攝
  巡航編隊的所有人員都以能進入我領海內,近距離的看到釣魚島風采而無比振奮。年輕的執法隊員李超說:“在海上近距離的親眼看到釣魚島,總是心潮澎湃吧。”大副黃松海和報務主任沈華秀從第一次巡航釣魚島到現在,每年四季一次不落的參加值班,雖然不是第一次看見釣魚島了,但每一次在茫茫大海中看見釣魚島都有新的感受。大副黃松海說的質朴,但確實發自內心:“真是很高興了,又看到祖國的寶島了。”報務主任沈華秀被稱作秀才,話語中透著詩情畫意:“我覺得最好的景象是從釣魚島後面升起的太陽,那是最美的一個景色。”
  不同方位的釣魚島形象已經在船員們心裡活靈活現。有的說南北向看釣魚島,就像一隻卧虎,中間凹進去的那一塊是脖子,也有的說像個倒扣的盤子,中間凹進去的是盤底兒,“扣在這鎮守一方平安!”還有的說看著像只鞋,一邊是鞋尖,一邊是鞋幫,中間凹進去的是鞋坑兒,馬上有船員進一步發揮想象力說,這是觀音菩薩巡視路過這時掉在這的一隻鞋,引來一片歡快的笑聲。
  船員們還告訴記者,春季霧比較大,釣魚島是朦朧的,夏季看著有些青綠色,冬季變成深墨色,秋天看得最清爽。船員們心中裝著釣魚島的四季,而隨著航行角度的變化,釣魚島在眼前也變幻著身影。但無論怎樣變化,釣魚島在大家心中都是最美的。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釣魚島本島及南北小島(東西向)---何端端攝於12海裡領海巡航途中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浪花中的釣魚島 李建偉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釣魚島海域巡航途中雨後彩虹伴飛海鳥 何端端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釣魚島海上日出 李建偉攝
  
  臺灣垂釣船在釣魚島周邊垂釣 李建偉攝
  (2014-09-19 13:00:16)
  
  【延伸閱讀】日本更新國家地圖 中國固有領土釣魚島被列入其中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這是中國海監B-3837飛機2012年12月13日拍攝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畫面。(圖片來源:新華社)
  中國臺灣網10月30日消息 日本與中國、韓國、俄羅斯等多個周邊國家存在領土爭端。不過近日,日本再次修訂國家地圖,將爭議領土全部包含在內,其中包括釣魚島。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援引日本《朝日新聞》報道,迄今,日本與俄羅斯之間的爭端領土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一直未能被日方納入國家地圖,因受到相關條件限制,無法實地測量,也不能使用航空攝像。日前,日本國土地理院通過使用人工衛星,製作了北方四島的詳細地圖。
  日媒稱,日本早在50年前就計劃製作北方四島詳細地圖,期間所有國土地圖都已製作完畢,其中還包括1988年通過航空攝像製作的釣魚島地圖和2007年通過衛星照片製作的竹島(韓稱獨島)地圖。
  此次,日本使用人工衛星,在無積雪的季節,對北方四島地區通過雲間間隙進行了畫像縫合整理。該地圖使用縮尺比例為25000:1。日本在1964年的《基本測量長期計劃》中確定了地圖製作均使用上述縮尺比例的基本方針,以利於國土發展。其在大正時代之前製作的地圖均使用的是50000:1的縮尺比例。
  北方四島地圖是日本主張國土中僅存的尚未詳細納入地圖的地區。由於冬季雪期無法使用衛星攝像,春秋季節又多雲,日本花費5年時間集齊了相關地理信息,共76張照片,這是日本時隔92年對1922年版北方四島地圖的全新更替。新地圖中還清晰標註了險峻地形、具體建築物等細節。
  雖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稱希望通過對話解決釣魚島問題,但是仍然將被中國固有領土釣魚島列入其更新的國家地圖,中日關係恐將因此再生波瀾。(中國臺灣網 何建峰)
  (2014-10-30 11:33:00)  (原標題:外媒:四點共識讓中日邁出“破冰”首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zdxlvmn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