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新竹買房者 周小雷
  通訊員威剛記憶體 周威 廖凱
  新兵馬上就要走入軍營了,“教頭”ssd固態硬碟們在忙活些什麼?近日,記者走進省軍區教導大隊,走近“兵教頭”的集訓生活。
  隊列動作,記憶體戰術基礎動作,輕武器操作……在集訓隊宿舍前,一張印有新訓骨幹訓練成績表的海報赫然入目。
  記者細數了下,其中涉及10個大項,19個小項。省軍區教導大隊大隊長譚粵介紹,今年除了採取“個人申請、單位推薦、機關把關、黨委審批”的方法外,集訓隊每周還會對新訓骨幹進行嚴格考核,成績量化,外接式硬碟全程淘汰,確保“兵教頭”的含金量。
  班長肖奇過關斬將,才拿下今年“兵教頭”的上崗證。肖奇一直是鑽低樁網和手榴彈投遠的紀錄保持者,已連續帶過4批新兵。可這個被譽為“金牌教練”的元老級班長,卻險些在新式步槍的“四會”教學上栽了跟頭被刷掉。“光有幾把刷子不行,新科目跟不上也是白搭!”在這短短的幾個月,肖奇沒少加班充電,那本關於新式步槍教學的教案更是隨身攜帶,被翻得黑乎乎的,他還在教案中融入自己的語言,進行重新編寫,很受歡迎。
  “準備好了嗎?”“準備好了!”“我來了!”……走進心理行為訓練場,一名戰士站在近兩米的高臺上,仰頭一倒,摔進戰友的臂膀里。
  省軍區教導大隊副大隊長付志文告訴記者,現在90後新兵呈現出“獨生子女多、單親家庭多、心理問題多”等特點。為此,新訓骨幹集訓隊今年特地邀請心理專家,對信任背摔、齊心協力、團結互助等心理行為訓練科目進行針對性訓練。
  “在此次新訓骨幹配備中,我們很註重吸納有一技之長的班長,以更好地為新兵成才制定路線圖。”付志文說。
  很多班長還曾參加過軍區話務、偵察兵等專業比武,是名副其實的“精武標兵”。
  宋江武校畢業的邱玉吉既當“兵教頭”,又是“武教頭”。他從8歲開始習武,曾多次奪得市槍術比武金牌,現擔任集訓隊軍體拳的教練。
  女兵排長夏亮曾學過播音主持專業,入伍前擔任毛澤東紀念館的講解員。這個讀過大學,當過兵,最終實現了自己軍官夢的女排長告訴記者,她對新兵有著特殊感情,希望能用自己的所學之長為他們服務。  (原標題:欲練新兵 先強“教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zdxlvmn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