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豐
  發生在雲南魯甸的地震,截買房子至5日15時已經造成410人遇難、108.84萬人受災,7.98萬間房屋倒塌,
  近60萬間房microSD屋損壞。雖然有報道稱這次地震為14年來雲南發生的最強地震,但6.5級地震造成如此重大的生命和財產損失,讓人痛心疾首。
  儘管當前抗震救災是主要任務,但是我們還是要反思,未來該怎樣減少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對比國外發生的一些ssd固態硬碟地震,可以看出我們在做好抗震防災工作方面還有很大改進空間。那麼這次魯甸地震為何會造成這麼大的生命財產損失呢?專家認為一方面是由於當地屬於山區,地基不穩,容易引發泥石流、滑坡、滾石等次生災害;另一方面是因為當地農村房屋以磚混和土木結構為主,抗震性較差。
  我國7億多農民中,有2/3以上居住在具有潛在地震危險的區域。由於受社會和經濟發展水平的限制,農村民房基本沒有納入規範的建設管理,大多數房microSD屋未經正規設計、施工,所以抗震能力非常差。這就要求政府部門需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強對村鎮建築的防災管理,爭取最大限度地減少人民生命和財產的損失。
  一是依法做好村鎮的防震減災規劃。避免將村鎮建在地震斷裂帶、泥石流和洪水暴發區,將會大大提高村鎮的防災減災能力。但是由於歷史原因,我國的很多村鎮存在選址不合理的問題。因此這次地震後,應對我國地震等其他災害易發的地區,尤其是西南和西北的一些省份自治區的村鎮,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防震減災法》住商情趣用品規定,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對這些地區村鎮場地的災害易損性進行評估,對那些存在高風險的村鎮,應結合新農村建設以及災後重建,重新選址建設。
  一時不能搬遷重建的村鎮建築,要進行必要的抗震防災等方面的加固。至於重新選址建設的資金來源,需要政府和社會在今後探索出適合當地情況,科學合理籌集。
  二是將村鎮建築抗震能力納入國家管理。目前我國村鎮約有250億平方米左右的建築,大約占我國房屋總面積的40%,但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在設計時出於方便村鎮群眾房屋建設的考慮,絕大部分的村鎮尤其是農村建築沒有進行合理的抗震防災設計,在地震等災害發生時非常容易毀壞。因此,從長遠看要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進行修訂,將村鎮建築的抗震防災能力納入國家管理的軌道。或者考慮儘快調研,出台法規對村鎮建築的抗震防災能力進行管理。
  此外,在村鎮建築抗震、加固技術方面,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已有相關規程,應在縣市和村鎮對這些技術規程開展宣傳和培訓,讓相關技術人員以及村鎮群眾,對這些技術能夠認識和掌握,並逐步應用推廣。▲(作者是北京交通大學教授)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zdxlvmn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