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報道
  6.26!人民幣匯率在4月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刷出一年半以來新低。
  今年年初人民幣便開始連續下跌,自3月央行擴大人民幣匯率日間波幅至2%後其更是“放心”下跌。業內人士認為,人民幣急速貶值或正在為“雙向波動”鋪路,面對人民幣市場化步伐的加快,中國外貿企業正迎來匯率的“雙向波動”大考。
  人民幣前四月急貶
  4月30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結束了連續五日的上漲,較前一個交易日微跌24個基點至6.1580。隨著中間價的回調,人民幣即期市場盤中再度下跌,持續保持近期以來與中間價較大的偏離幅度,最低觸及6.2669創近一年半以來新低,收盤報6.2591直逼6.26這一重要關口。
  回顧今年前四個月,人民幣在複雜的國內外環境下不斷下跌:美元兌人民幣即期匯率已經由2013年12月31日的6.05下滑至30日的6.26,貶值幅度達3.47%,已經完全回吐2013年整年即期匯率2.83%的漲幅。“此番人民幣貶值,無論幅度和持續時間都是2005年匯率機制改革以來的首次,其因素也紛繁複雜,主要是長期以來人民幣單向升值造成了市場的失衡,熱錢涌入、套利行為盛行都造成人民幣匯率偏離均衡水平,市場亟待調整。同時,中國宏觀經濟自今年年初以來的下行壓力以及美國逐步退出量化寬鬆政策引致資金迴流都促使人民幣走軟。”中行廣東省分行匯率分析人士說。“實際上,政策目標或為更大的波動,而非持續貶值。”渣打銀行認為,此番人民幣貶值是市場對央行在3月17日起執行人民幣日內波幅由1%至2%這一舉措的反應。
  觀察人民幣近兩月走勢,可以看出,人民幣即期匯率波動幅度明顯擴大。新政策執行當日3月17日人民幣貶值0.45%,3月30日繼續貶值0.5%,而後3月24日人民幣大幅升值0.58%,而後匯率保持下滑趨勢直至4月底。“人民幣匯率此次單邊大幅貶值,是人民幣振幅擴大的表現,這也表明央行基本退出常態式外匯干預,尋求建立以市場供求為基礎,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今後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趨勢或更加明顯並將成為常態。”廣東省金融學院院長陸磊說。
  有人歡喜有人愁
  人民幣在短短四個月內急貶3.47%,更具彈性的雙向波動正在形成。這對多年來習慣了人民幣單邊升值預期的中國外貿企業而言,或意味著更為複雜的貿易結算和更大的風險。
  廣東東莞薏莎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應鈿說:“過去人民幣升值對企業雖然造成很大成本壓力,但走勢很明朗,因此應對也相對簡單,無非就是通過鎖定匯率等金融產品來規避風險。但如今匯率向上升值和向下貶值的空間都很大,這無疑加大了企業決策的難度。”
  記者瞭解到,過去幾年來,在人民幣單邊升值預期強烈的背景下,出口企業通常以一年甚至更長時間為一個周期,約定匯率,鎖定風險,少數企業也會應用遠期結售匯等金融工具避險。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掉頭直貶,不少企業因此遭受了損失。
  廣東惠州一家大型制衣廠就是其中之一。接單經理告訴記者:“我們之前與外商簽訂的合約是在對匯率升值預期下確定的,而現在的人民幣匯率變化和當初預期剛好相反,就匯率層面我們這些單就損失了不少。”
  但也有一些即時結匯的小型外貿企業在此番人民幣貶值過程中嘗到甜頭。汕頭澄海一家玩具企業老闆告訴記者:“匯率下降了,我們出口的東西值錢了。除去原材料、供應商調價等因素,每月可以比去年多賺不少。”
  然而,更多的企業聲音反映,近期人民幣匯率劇烈波動對企業簽單造成了負面影響。
  企業應綜合配置保值渠道
  人民幣“升升不息”告一段落。從監管層釋放的市場信號來看,未來人民幣匯率的波動性較以往會顯著提高,畢竟,“雙向浮動”本來就是匯率市場化的應有之義,而增加匯率彈性、讓市場力量在人民幣匯率形成過程中發揮更重要作用,是中國匯率改革的目標所在。
  作為市場主體,中國外貿企業應儘快轉變經營思路,改變對人民幣單邊升值預期。為應對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專家建議,企業應從保值角度出發,以真實貿易為背景,規避匯率波動風險,而不應以自身預期或投機心理,把經營利潤暴露在外匯市場的不確定性當中。
  銀行業人士建議,企業可從匯率保值出發,在銀行敘作遠期結售匯或者人民幣期權業務,以達到保值、規避匯率風險的目的。
  (原標題:人民幣匯率單邊大幅貶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zdxlvmn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