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評論員徐立凡
  實現以北京為中心的多中心城市群繁榮,京津冀三地首先要做好功能定位、產業分工和城市佈局的合理規劃。
  京津冀一體化正在提速。環繞北京的13個河北縣市區,有望將固話區號改為“010”,河北還計劃打造人才家園供“北漂”租住。此外,三地相關部門已在著手啟動城際鐵路和市郊鐵路規劃的編製工作,以實現區域內主要城市間兩小時快速通達。
  交通、通訊的一體化是京津冀一體化所必須具備的基礎條件。但是,僅有硬件的一體化遠遠不夠。此前,北京大興、通州等衛星城的建設,也有分擔中心城區功能的意圖,但卻在快速發展中成為集合城市,失去了原定作用。其原因在於,北京中心城區的虹吸效應強大,導致衛星城無法發育或至少一個較長周期內無法發育出獨立的、可與中心城區區分的經濟功能。相較而言,北京周邊的河北縣市區,目前經濟體系的發育更滯後,對於北京的經濟依附性更強,即使在硬件上與北京連成一體,恐怕目前也不能起到北京副中心的作用,反而有可能導致“卧城”“睡城”的大面積出現。
  客觀來看,從“卧城”“睡城”發展成北京的衛星城,需要時間。因此,京津冀一體化的設計就更須精細:既要考慮北京作為首都的城市特殊性,也要儘快勾勒出三地共贏的清晰前景。如果僅僅是實現了北京低級產業和富餘人口的轉移,不是完整的京津冀一體化;如果僅僅是擴充了北京分擔中心區功能的空間,也不是完整的京津冀一體化。因為,治療大城市病,單中心城市的繁榮遠不如多中心城市群的繁榮。
  實現以北京為中心的多中心城市群繁榮,京津冀三地首先要做好功能定位、產業分工和城市佈局的合理規劃。三地現有的城市群,不宜過於同質化,而應該各有側重,各有分工。根據現實情況,有的需要突出政治功能,有的需要突出金融功能,有的需要先承接低端產業再逐步實現城市升級,有的非城市帶需要發展現代農業。如此,才能保證三地都有可觸摸到的發展空間,同時讓三地分擔中心區域的過重功能。
  就目前的行政格局而言,實現三地的均衡發展,甚至做到讓相對落後地帶能率先發展,需要來自更高層面的協調。這是保證三地均有共贏前景,並能夠全力投入到一體化進程中的前提。
  由於歷史的原因,三地協同發展的佈局,須得行政規劃為先導,但同時必須讓市場跟進。行政規劃搭建的是戰略性框架,而只有市場力量才能填充其內容。目前,由於三地發展水平不一,對市場的認知程度也不盡相同,因此,三地的協同發展,還需要培養三地市場意識的協同發展。
  可以說,發展連接京津冀三地的配套設施、綜合交通體系相對容易。發揮行政和市場的共同力量,保證三地資源重新配置的合理性和共贏性,才是難的一步。邁好這一步,京津冀城市群才能發揮出分擔功能、共同應對挑戰的作用。  (原標題:唯謀求共贏才有京津冀一體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zdxlvmn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