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蔡岩紅
  記者今天從青島海關獲悉,該關破獲一起農產品走私大案,涉案花生、芝麻等農產品共計13.9萬噸,案值逾13億元,涉嫌偷逃稅款3億多元,共抓獲犯罪嫌疑人28名。由此還引發了全國展開打擊農產品走私專項行動,揭開了行業黑幕。
  2012年,青島海關緝私局在開展打擊保稅花生走私專項行動中發現,國內很多家族私營的中小企業在海關申請進料加工備案,以加工貿易方式從印度進口去殼花生,經過簡單分揀和重新包裝,再出口到歐洲等國家。緝私部門通過市場調研和對企業的摸排調查瞭解到,這些企業將原本用於加工出口的保稅花生私自在國內出售,並使用國產原料冒充保稅原料生產成品進行出口核銷以套取暴利的行為。這起保稅花生行業性走私大案共涉及進口保稅花生5萬餘噸,案值1.3億元,涉稅3100餘萬元。
  在上述案件偵辦過程中,緝私辦案人員還發現部分企業花生庫存、加工量遠超過其申報進口數據,在對公司出入庫清單等單證進行核查後,確認其存在利用邊貿渠道走私花生的嫌疑。隨後該關緝私局又接到關於印度某公司、山東某食品公司涉嫌走私花生等農產品的舉報。
  2013年3月6日,青島海關緝私局開展集中行動,在山東青島、日照和廣西憑祥3地聯動,一舉抓獲主要犯罪嫌疑人9名,並獲取上述兩公司涉嫌走私花生、芝麻等農產品的大量證據。在通過審查該印度公司境內代理人,梳理獲取的提單、合同、發票、貨款支付憑證等關鍵案件證據時,辦案人員又發現全國範圍內27家企業和個人涉嫌走私的案件線索。
  鑒於案情重大,且涉及案件線索遍佈全國多個省市,海關總署將其定為一級掛牌督辦案件和海關總署緝私局、最高人民檢察院、最高人民法院聯合掛牌督辦案件,併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打擊農產品走私專項行動。
  經查,涉案企業及犯罪嫌疑人為牟取非法利益,在進口印度、非洲等地產花生、芝麻等農產品過程中,指使境外供貨商將貨物海運至越南海防等地,委托越南貨運代理將農產品陸路運輸至中越邊境地區,將大批貨物進行分拆,同時委托廣西貨運代理組織廣西憑祥等地中方邊民通過邊民互市渠道將涉案貨物以“螞蟻搬家”方式走私進境,境內收貨方安排專人在廣西邊境地區接貨。涉案企業和犯罪嫌疑人在貨物入境後直接通過憑祥等地花生交易市場銷售。
  截至目前,全國立案偵辦走私進口花生、芝麻等農產品案件26起,涉案農產品20.25萬噸,總案值18.9億元,涉嫌偷逃稅款4.92億元。
  法制網北京2月25日  (原標題:青島破獲13億農產品走私案 揭開行業黑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zdxlvmn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