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童浩麟
  2月12日,正月十三。濃濃的年味兒還沒淡去,杞縣城關鎮的李付生起了個大早,特意穿戴整齊,騎著車子出門參加由杞縣人社局舉辦的福建企業專場招聘會。
  在招聘會現場,農民工的擇業熱情和寒冷的天氣形成了鮮明對比。原定9時30分開始的招聘會,不到9時,現場就擠滿了前來擇業的來自各鄉鎮的農民兄弟。
  “你們那裡的住宿條件怎麼樣?伙食如何?”農民工圍著招工單位的展台詳細詢問,對比待遇條件,挑選工種。
  為了讓這些應聘者來自己的企業打工,繳納“五金”、每年組織外出旅游、各種形式的假期、伙食免費,一些招工單位提供了優厚待遇和有吸引力的條件。
  這場招聘會是由杞縣和福建長泰縣共同組織的。長泰縣精心篩選出當地23家用工單位,帶著誠意,一早就來到現場佈置展位,希望招到更多更好的杞縣農民工。
  “每天工作8小時,提供免費食宿,工資3000元左右”,長泰鑫得利紡織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沈文蓮向咨詢的農民工詳細講解公司的情況。“這樣的條件吸引了不少應聘者報名,但是還遠遠沒有達到我們60個招工名額的目標。”沈文蓮坦言,“現在勞動力很吃香,工人很不好招。”
  在現場,記者觀察到,杞縣農民工對於一些招短期工的單位很感興趣。在這裡,記者還遇到了杞縣每年到新疆摘棉花的“摘棉能手”張金萍,她也是來找短期工作的,目的很明確,乾幾個月就回來,接著再赴疆摘棉。
  “這次來杞縣招工,3個月前我們就做好了預案,但杞縣農民工務工流向還是呈現出由‘外輸’轉向‘內轉’。”長泰縣人社局負責人說,“這說明河南縣域經濟中的產業支撐和吸引力已經明顯增強。”③7  (原標題:招工者的“尷尬”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zdxlvmn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